close

她為杭州“+”溫暖,贊!



圖為黃淑德

台中馬桶不通





杭+新聞客戶端下載二維碼

人物檔案 (31)

姓名:黃淑德

身份:西湖區西溪街道

企退志願者服務隊骨幹

“小黃,去菜場嗎?幫我帶一點豆芽和一塊豆腐。”曾經,住在馬塍路的徐奶奶經常這樣跟“小黃”打招呼。

她口裡的“小黃”叫黃淑德,可不是小姑娘,是一位年過七十的老人。但在這群八九十歲的爺爺、奶奶嘴裡,她總是那個隨叫隨到、貼心熱心的妹妹。

黃淑德所在的單元樓道,10戶人傢,大部分都是老年人,而且年紀都比她要大,基本上是獨居老人傢庭,所以平常他們碰到大大小小的事,有需要幫忙的,就喊一聲“小黃”。

今天,杭+新聞客戶端“我為杭州做+法”欄目就來說說她的故事。

樓道裡大大小小的事有她在

上午出門買菜,樓道裡敞著門的老人們看到她,都會叫她幫忙帶點菜。“都住瞭幾十年的老鄰居瞭,大傢都很熟。”黃淑德說自己做的這些都是小事情,隨手幫個忙。

今年6月,樓道裡一位陸奶奶突發疾病吐血。黃阿姨穿著短褲、汗衫就下樓瞭,“看到她那個樣子,我腳都抖瞭,趕緊把她衣服穿好。”

陸奶奶的子女都不在身邊,兒子住在濱江,女兒住在浙江醫院附近。這時候已經是晚上11點多瞭,她陪著老人一起去瞭醫院:“我給她兒子打瞭個電話,我說東東不要著急,慢慢開,媽媽都好的。我怕他濱江趕過來心裡著急,開車太快很危險。”

陸奶奶前後發病三次,黃阿姨都跑到她傢裡幫忙,陸奶奶的子女都很感動。現在,每周一和周四,黃阿姨還會去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義務教他們做手工,“這些都是獨居老人,白天入托在這裡,動動手,他們既有興趣,也有好處。”

作為一名企退志願者服務隊的骨幹成員,凡是有能參與的志願活動,黃阿姨都會出現,十多年如一日。輪到她參加西溪河志願巡查瞭,早晨5點40分起床,到求智公園集中後,開始兩小時的巡查,隨身帶著塑料袋和鉗子,看到有紙片兒、香煙屁股,就撿拾到袋子裡。

附近的老鄰居們都知道,有這麼一位熱心腸的黃阿姨。

做好鄰裡之間的和事佬

黃淑德有七八本筆記本,記錄瞭她作為企退自我管理調解員參與調解過的每一樁案例。

今年7月的一個晚上,8點39分,5樓的一台中市抽化糞池扇窗子“哐”掉下來,砸到瞭一樓人傢的院子裡,還好一樓的住戶剛剛收進席子,沒有傷到人。

黃阿姨趕到一樓的沈大伯傢裡,5樓出租戶也趕來瞭。“剛開始他態度不大好,說我又不是故意的。沈大伯看他那個態度,心裡就更生氣瞭。”黃阿姨說,當時沈大伯傢陽臺可是一片狼藉,全是碎玻璃,不銹鋼晾衣架被砸彎瞭。“我對他說,你不管怎麼樣,都應該先道個歉,說一句‘對不起’。”

黃阿姨給出瞭解決方案:由租客先把陽臺清掃幹凈,再買兩根晾衣竿賠給沈大伯。“晚上黑漆漆的,我讓他早上再來看一下,有沒有漏掉的碎玻璃。”租客跟沈大伯鄭重道歉,事情圓滿解決。走的時候,沈大伯蠻開心。

每個月,黃阿姨都要參與五六件鄰裡矛盾的調解。她把調解過程用文字、照片等記錄下來,過程記得很詳細,每件事最後結果怎樣,她都記掛和追蹤著。“有時候是蠻煩的,但他們相信我,願意聽我說的東西,我就要去。”

最近,黃阿姨樓前的39個車庫要裝充電樁,有的人不配合,覺得自己線都拉好瞭,沒必要裝。她碰到一個就說:“這是公益性的事情,你們覺得不方便,可以把鑰匙放在我的報箱,我來管裝充電樁的事情。”沒幾天,她的報箱裡放進瞭22把鑰匙。

黃阿姨的熱心舉動也帶動瞭樓道裡的其他人。

她在醫院照顧老公沒時間擦報箱的時候,其他居民會自覺地來幫忙,把報箱上的小廣告清理掉,再仔仔細細擦一遍。這或許就是她作為榜樣的力量。

快來杭+新聞

分享你的成長故事

恭喜黃淑德獲得由“杭+新聞”客戶端送出的50元話費。

如果你是一名老杭州人,你和杭州有難舍的情感,你有杭州變化的老照片;

如果你是一名新杭州人,你有和杭州有關的成長經歷、情感台中清化糞池推薦故事;

如果你關心杭州發展,對杭州有建言建議,你隻要發送相關的文字內容(不多於兩百字)、照片、日記或者短視頻等,到官方郵箱hangjiaxinwen@126.com,一經采用,就可以獲得50元話費。

活動主題:為杭州做+法,分享故事提供建議

參與形式:情感記憶、照片、日記、短視頻

參與平臺:杭+新聞客戶端(文字)、官方郵箱hangjiaxinwen@126.com(圖片、短視頻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nzt519b3r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